原文出處http://mag.chinatimes.com/mag-cnt.aspx?artid=2779

本土年度大片《艋舺》下月即將上映,之前曾因電影《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》獲頒國際影展大獎的導演鈕承澤,在《艋舺》一片中,刻畫本土幫派間的兄弟情誼,一如他本人的成長寫照般痛苦、真實,且感人……

難得打開心房,鈕承澤顯得感觸良多。他說,親情、愛情、友情的痛,很難一語道盡。他引用一位心理學家的話:「和伴侶之間的關係,往往是和雙親關係的反映。」

九歲踏入電影圈,從主演《小畢的故事》開始嶄露頭角,三十多年來,鈕承澤先後活躍於電視圈、主持界、舞台劇,拍過無數的電影、電視劇,如今更晉升為電影導演。照理說,他應該是家人的驕傲、父母的寵兒,但父親在他十一歲那年,不幸罹患罕見的「運動神經元萎縮症」(俗稱漸凍人),病了很長一段時間,使得他從小就很難體會到父愛。


從懵懂無知的童年,到血氣方剛的青年,如今已步入漸趨穩重的中年,一路走來鈕承澤和母親共同扛起家庭重擔,包括深不見底的醫藥費,直到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。看着父親從手指麻痺、四肢癱瘓,到全身失去知覺,只剩下一雙眼睛能動,最終死亡,鈕承澤只能苦在心裏。

他回想起過年時,家家戶戶穿新衣,放鞭炮,圍爐吃團圓飯,他和母親卻「站」在父親的病床前,看着父親盯着注音看板猛眨眼,吃力地拼出「讓我死」三個字。四周靜悄悄,沒有半點聲音,六隻眼睛都在流淚。

當了半輩子「窮」明星,鈕承澤只能在電影裏訴說自己的悲傷和絕望。「長子如父」,母親需要他分擔一切,卻忽略了他只是個「孩子」。而他從小渴望母親一個緊緊的擁抱,但母親的臂彎裏,永遠只有弟弟。

前年,他首度執導的電影作品《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》奪下多項國際影展大獎,戲裏就有這麼一幕:因為拍片缺錢,不得不回家向母親調頭寸。當他吃下母親親手煮的一碗麵,一時情緒失控,大聲質問母親:「你為什麼要逼我去演戲?」悲憤的情緒,一如自己的寫照。

因為太苦,鈕承澤渴望愛情。十年前,他認識了前女友,當時年輕氣盛的他,立志要成為一名偉大的演員,他倆離開了共同的朋友圈,相依為命地過日子。鈕承澤說:「我和她一起看《花樣年華》,發現她分析劇情時,邏輯思考相當好,很適合當編劇。因此,我的導演生涯一開始就有她的參與,她成了我的工作夥伴。」

二○○○年開始,兩人一同合作金鐘劇《曉光》、《石頭的故事》,奠下好口碑。緊接着拍攝偶像劇《吐司男之吻》,再度大紅。一夕之間,原本綽號「豆子」的鈕承澤,成為眾多製作單位捧着大把鈔票來求他的「豆導」。

同時擔任製作人、導演、演員,又要兼顧卡斯、服裝、劇本、剪接、宣傳、賣座……等,壓力之大,讓他不知不覺染上酗酒惡習。同時,他還開始背着女友,偷交其他女朋友。「一開始,我抱着強烈的罪惡感,想盡辦法欺騙、隱暪,之後便開始放縱自己。」他說。

如今回想起來,鈕承澤很自責。他說,當時的自己,對女友有的只是現實的需要、習慣的依賴、失去的恐懼,並沒有考慮到對方的感受。等到大張旗鼓拍完電視劇《求婚事務所》,收視率意外跌到谷底,兩人發生激烈爭執,他以為「坦白」自己的背叛可以挽回感情,結果女友卻氣跑了。

儘管後來女友原諒了他,在往後的五年裏,兩人凡事坦白、包容、理解,成為彼此的精神伴侶。但去年底,女友終究還是選擇離開了他。

「愛是什麼?愛是什麼?」鈕承澤坦言,在兩次痛不欲生的分手過程裏,他獨自走遍兩人踏過的土地、餐廳,總是痛哭流涕、崩潰、自責。慢慢地,他終於體悟出過去說「我好想你」、「我需要你」時,總是依着自己的「需要」,向女友索取感情。

鈕承澤回憶說:「有一天,我去探望她,一開門,很意外地看到了一個男孩的背影。」看見前女友怔了兩秒鐘,當下他就明白,那是她正在交往的男友。鈕承澤說:「我趕緊跑到戶外深呼吸,整個人五味雜陳,百感交集。」之後,他走進屋裏,用力握了握那個男孩的手。「說真的,他比我年輕,我嫉妒他,但我發現我喜歡他,因為他喜歡她,而她過得很幸福。」

愛情飄逝,鈕承澤反而長大了。他說,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許多「結」,需要自己不斷反省、調整。總有一天,一個結、一個結,會慢慢地打開,就像他和他的母親。

「我年輕時就搬離了家。三年前的某天,我約了母親見面,請她不要說話,我把自己對她的抱怨一股腦兒地傾倒出來,她聽了一直流眼淚。」鈕承澤說,就在母親準備坐進計程車返家時,她突然轉過身來,給了他一個緊緊的擁抱。「那一剎那,我也哭了,實在很難形容那種感動。」他說,這幾年來,只要一想到母親,心裏便充滿感激。

「現在,我總會傳一些肉麻的簡訊,比如『我有多麼愛你』之類的字眼給她。」鈕承澤說,接到母親回傳「我以你為榮」的話語時,心裏總是暖滋滋的。年過四十,終於解開了親情、愛情的迷思,鈕承澤將他的滿腔熱血投入新電影《艋舺》,轉而刻畫黑道兄弟的生死情誼,同時也宣示他的事業順利邁向嶄新的一頁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gath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