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出處:
虛構的抒情筆記
http://blog.yam.com/yucw/article/26842504
http://blog.yam.com/yucw/article/26882640
 

 

艋舺,熱血男兒江湖淚
 

看完電影艋舺,散場燈光亮起,滿場觀眾紛紛離席,我的情緒仍陷在電影情境中不能自已。
我打開手機,傳簡訊給艋舺導演鈕承澤:「豆子,剛看完Monga,心情激動,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國片,加油!」
 
這是一部獻給青春,獻給一個不再回來的歲月與時代的電影。

戲劇張力太強,讓我屢次淚流滿面,被勾動的莫名情緒,也許是因為男性情義的美好與薄弱,也許是美學場景如史詩的壯闊,也許是許多自己年少回憶的連結,也許是被這部敢在春節檔期上檔、擁有自信與氣勢的國片折服,也許還有對導演強韌意志的讚揚。

我想起這幾年幾次與豆導喝酒、抽煙,分享他的困頓、挫折與理想的情景,儘管大環境不理想,但對於電影,他永遠充滿熱情,要拍一部好看、動人的大戲。

也想起當年念成功高中的那段青春時光。每年都到中華商場訂做制服,衣服非要拉出來才有型,褲子做得又窄又緊,走路姿勢講求帥度,到地下舞廳狂歡,跳rock尬舞的囂張激昂,和女孩搭訕的無聊耍酷....一切都是自以為是,卻又自得其樂。

如果只圍繞在白頭宮女話當年,好漢當年勇,只是選擇性的美化過去,徒然自戀與耽溺。電影卻跳脫個人,拉大格局,和萬華環境與時代連結,呈現與詮釋那個年代的模樣。最後又回到個人,同情且提醒人生的無奈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是藉口還是選擇?即使在困頓之中,是否還要懷抱夢想?

拋開艋舺這部電影對「意義」與「義氣」的謳歌與反思,電影場景與美學就夠精彩,一場五百多人在街頭群毆的戲,巷弄奔跑追逐,武打動作不做作,反而有本土的豪邁與細膩,都嘆為觀止。

看到艋舺官網豆導導戲的過程,還隨著演員內心戲的張力而落淚,甚至相互不捨、抱頭痛哭,這麼一個世上最愛哭的導演,怎能不想擁抱他的真性情?

熱血,熱情,熱誠,是我從「艋舺」感受到的精神,也讀到導演鈕承澤的生命重量。

青春喚不回,青春熱血卻能在體內無止境的沸騰。

 

(下篇牽涉部份劇情,不怕雷者請按繼續閱讀...)

 


 

艋舺─男兒的剛柔與頹美

 

DPP_4753.jpg

艋舺三大男主角代表一個電影美男新世代與新典範的出現。


電影裡,他們笑也迷人,淚也迷人。
連穿AB褲、花襯衫也可以「娘」的很有味道,柔美的很陽剛。
光是這點,能不熱血支持艋舺嗎?

文/洪震宇
圖/艋舺官網
 

他們陽剛且柔美,頹敗又英挺。最有個性的阮經天(和尚),殺氣騰騰,亦正亦邪。最俊美的鳳小岳(太子志龍),帥氣囂張。最誠懇的趙又廷(蚊子),柔情執著。

跟以往F4花美男不食人間煙火的夢幻相比,多了肌肉派的線條,多了鮮明的個性,更多了血性,還有迷人的溫柔與軟弱。

阮經天飾演的和尚,是守護太子志龍的護法,眼神銳利的可以殺人,卻溫柔的可以吻人。他體貼關注太子一舉一動,在太子最脆弱無助的時刻,輕擁他一同落淚。和尚更義氣相挺初入黑幫的趙又廷,每天騎重機載他回家,還送一個會發紅光的溜溜球給蚊子,為他打氣(80年代的流行玩具,我也會不少花式招數)。
 

DPP_8776.jpg
 
趙又廷最愛哭,對江湖義氣的質疑最多,但也是最重感情與承諾的人。戲中無辜的表情,誠懇的眼神,演來自然生動。他在妓院因為不忍臉上有胎記的少女柯佳嬿受辱,決定挑選她,卻又只是一起分享隨身聽的音樂,或只是在她身旁尋求安歇的片刻。

混血兒的鳳小岳,走路瀟灑有風,目中無人,但是典型企業家二代的性格, 逞勇鬥狠、好說大話卻嬌貴軟弱。他遇到幫派重大變故時,躲在房間陰暗角落哭泣,充分展現強硬自尊之下的矛盾懦弱。

這三個男人都展現一種真性情,有種純真的性感跟性格,還有若有似無的同志情誼。連造型都創造讓人驚艷的本土「台味」。緊身AB褲、人字拖與線條繁複、色彩豔麗的花襯衫,無不襯托他們的男性嫵媚。

他們的演技跟個性,宣告一個電影美男世代的誕生,俊美的外表,硬派的肌肉曲線,溫柔真誠的性感,還有對理想執著的態度(這種理想也許只是擴大地盤,維繫兄弟情義,或是世代交替,或是尋求父愛,但總得有個目標)。

艋舺這部電影好看的原因之一,就是從他們身上看到一種張狂的個性,與溫柔的魅力。我們一同享受青春狂放的熱情,在劇情急轉直下的濺血衝突中,也一起如飛蛾撲火般,墜入無間的地獄,最後再和電影主角各自療癒受傷的心靈與肉體。


電影裡,他們笑也迷人,淚也迷人。光是這點,能不熱血支持艋舺嗎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gath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