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文/黃琴雅


最關鍵的「天使投資人」于仲淵
電 影,在台灣被多數企業與有錢人視為「賠錢貨」,卻有一位大方的「金主」,竟然對《艋舺》導演鈕承澤主動說要出資,而他當作公益的投 資,卻意外在《艋舺》大賣後獲利,他就是于仲淵。

《海角七號》創票房奇蹟後,大家才知道 導演魏德聖籌資的辛酸面;而票房直追《海角七號》的《艋舺》則比較幸運,獲得一位「天使投資人」的力挺,順利完成、獲利,也 寫下資金面和電影產業良性互動的典範。


看過《艋舺》的人,除了劇中的主角明星與導演、製片外,或 許沒留意到片頭字幕的「出品人:于仲淵……董俊毅、鈕承澤、李烈」等七人。在電影語言中,出品人就是出資者,不參與電影的製作,卻提 供拍片所需的資金,而列名第一位的于仲淵,就是《艋舺》最關鍵的金主,由於他主動的參與,才能吸引其他投資者的加入,讓《艋舺》得 以在短時間內籌措到六千萬元。

于仲淵是誰?這麼有投資眼光,第一次投資電影就獲利?五十 一年次的他,長得一張娃娃臉,有著一頭微微自然的頭髮,戴著一副著名的日本手工眼鏡品牌「角矢甚治郎」設計的四方形眼鏡,身穿條紋襯 衫與黑色西裝,是一位標準型男。從外表很難看出這位說話慢條斯理,笑起來有些靦腆的「大男生」人家住仁愛帝寶,還是證券圈鼎鼎大名的 實戶券商—— 鼎富證券董事長兼總經理。

主動投資,還到處幫忙找錢

行事 低調的于仲淵,擁有雄厚的人脈,在證券業二十年,從大公證券、富貴證券到鼎富證券,他都是超級業務員,如今更是鼎富的經營者。他的股 市啟蒙老師是市場主力—— 外號「大公孫」的孫鐵漢,他也是證券圈頭號金主賈文中的入門弟子;他的好友包括藝人小S的老公許雅鈞與主 力號子——前華碩證券董事長蕭漢森。身邊結交的都是股市中人,為何會跟《艋舺》扯上關係呢?

原來,三、四年前的一場品酒會上,于仲淵經朋友介紹認識了電影導演鈕承澤,兩人一聊才發現他們有兩大共通點:血統 與小名。兩人都是滿清旗人的後裔,且綽號都叫作「豆子」,加上于仲淵是電影迷,最大的休閒就是看電影,有時候一天可以看上 三部片,因此跟鈕承澤相當投緣;且兩人都有著感性的內在,同樣喜歡像《舞動人生》這樣的動人電影,不成為好友也難。

「我覺得這個人(鈕承澤)很有意思,他對電影很有抱負,不是為賺錢,而是對台灣電影有使命感,常 常跟我說,他想要拍一部屬於台灣的好電影。」于仲淵很欣賞這位以腳踏車代步、沒有奢華念頭,卻對台灣電影工業懷抱著熱情與 理想的電影人,他主動跟豆導說,「如果需要『臨門一腳』的資金,跟我說。」

去年七月,鈕 承澤帶著《艋舺》的劇本來找他,于仲淵二話不說全力支持,不僅成為《艋舺》第一位出資人,還到處幫忙找錢、找廠商贊助。

不過,大多數人都把電影視為「賠錢貨」,不太願意投資,最後僅有蕭漢森參一腳,兩位股市聞人就這 樣成為《艋舺》最原始的「金主」。之後,又陸續加入能率集團董事長特別助理董俊毅(董事長董炯雄次子)等人的資金。
(全文 未完 更多內容請看341期財訊雙週刊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gath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