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都純 情地得不得了,也純粹得不得了,預告著毀滅與一廂情願的浪漫,這是電影『艋舺』賣座的原因,原聲帶也帶出這樣的氛圍,CD1頭兩首夢囈般的起頭,由陳珊妮 的《勿忘我親親》、張懸的《我想你要走了》,唱給不安定的靈魂,短暫歇息,像安息前打個嗎啡,以明知不可能而為的飄忽,然後開始敘事…。

果然溫柔到不單純的《Once》出場,由陳珊妮Vocal引領,阮經天的聲音十分稚嫩,存在感較低地跟隨,倒也是種詭趣的合諧,一個瞭然、一個天真,呼應 復古味十足的曲調,溫玉生香地似個陷阱。這張原聲帶,其實氣氛的鋪排跟電影一樣,不同曲風的交錯如濃艷的色彩,阮經天、趙又廷的唱腔想大刺刺的、又帶著明 顯的顧忌,技巧的拙澀,恰如主角個性,令人莞爾,還不至於造成聽覺的障礙,但船過水無痕,對本人與原聲帶沒加分。

比較妙的是舊曲的選置,陳珊妮選了當時最芭樂的歌曲,《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》與《愛情陷阱》,非常泡泡糖,都有著草根性、不假思索、螻蟻生活的渾氣,刻意不清高是聰明選擇,其中《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》混上搖滾的爽勁,《愛情陷阱》的重力加速度,一切忠於慾望,很野生動物的詮釋法。

整張原聲帶其實就是這樣以潑灑野獸派色彩在進行著,不然就是純情得像早期二秦二林,不然就是在編曲上莽撞地衝撞,有著夜晚飆車的感受,跟陳珊妮以往作品不 同,訴諸的是情感的橫衝直撞。而1976的《街頭之星》則是其中值得推薦的作品,這首像夜晚旁觀的野獸,閃著晶亮的眼神,阿凱以鏗鏘但偏冷的嗓音,配上送 死般的生猛節奏與前奏的低迴寓意,半慈悲地看著這祇有慾望的野獸城市,幾分諷刺、更多的心知肚明的目送,提供了這張原聲帶不同的角度。

Vamps《Sweet Dreams》的煽情給了人世俗的溫存,塑膠般拉扯的嗓音,激情大於真心、激越的弦樂,走的是另類的江湖味,而Dead by Sunrise的《Let Down》前奏如武士電影的情境效果,有點刻意,這首很像電影最後的櫻花,戲劇性凌駕劇情本身,這張結合不同音樂人特色,保持了一定水準,但CD1最後也 如電影刻意的櫻花特效,死得不明所以,收尾可以再細緻一點。

CD1的配樂部份,帶著幾分對舊時的迷戀與自嘲,以微醺的腳步進行著,其實以曲風來講,比電影背景還古早味,更像張愛玲時代,那浪漫底子是冷的,因為冰冷 所以現在要浪漫,尤以第四首陳珊妮譜曲的《Monga-Memoir》最為明顯,第六首《The Love affair That Never Happened》鳳小岳的吉他功力是亮點,第九首《Brotherhood in Grieve》直訴迷離亮恍的舞台後面悽悽的冷氣,這似乎是陳珊妮的角度。

電影最紅的台詞是「意義是啥小,我只知道義氣。」原聲帶多出的是意義的影子,CD2旁觀對照慾望的拉扯,幾分凜然的悲傷,意義還是比較值得聆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gath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